当前位置:首页 > 团体动态
第二届张家口最美志愿者团队——张家口机械工业学校“小红帽”青年志愿服务队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9日点击量:1870

在我校活跃着一支“小红帽”志愿服务队,他们是学校校园文化建设的重点工程——志愿者帮扶活动。“小红帽”是百余名青年志愿者的代称。

学校“小红帽”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0年,现已拥有百余名志愿者,定期在校内外开展各种志愿服务活动。学校的志愿服务理念是只要社会需要我们的领域都会有我们小红帽的足迹!我们认为志愿者是新时代的雷锋,志愿服务是对雷锋的团队化、组织化、培训化、指导化的服务。

学校为广大学生参与志愿服务实践活动搭建良好平台。学生在服务中学习,在学习中锻炼,在锻炼中成长,在成长中感恩,在感恩中奉献,在奉献中服务。

第一、坚持统一行动与分散活动相结合,坚持长期帮扶与定期服务相结合,坚持开展活动与机制建设相结合,紧紧围绕“京张联合举办2022年冬奥会,争做文明市民”活动主轴,紧紧抓住“创建文明城市”这一时机,学校志愿服务品牌“小红帽”们定期开展“绿色与爱同行”文明校园志愿服务、“文明创城、志愿同行”交通劝导志愿服务、“绿色卫士”环保服务、“闪电快修”志愿者社区服务。选派优秀志愿者参加迎冬奥倒计时1000天志愿服务活动、北京世园会志愿服务等。在构建和谐社会、服务新农村建设、加强文化建设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第二、坚持“青年服务社区、社区培养青年”的基本原则,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为主题,开展打造亮丽山城的文化宣传和环保志愿服务活动,促进社区文化建设。“学雷锋月”志愿者走进南站社区,捡拾垃圾,劝导文明候车,用颗颗真心为乘客带去温暖。端午节与丰泰亲河苑社区工作人员共同开展了以“众人齐聚联络室,粽香情深话端午”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经典诵读传承精神 志愿者以吟诵古今经典名作为主要表现形式,为社区孤寡老人、低保人员、老党员吟诵屈原诗歌、词章,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抒发爱国主义情怀。

第三、广泛深入开展扶贫助困、爱心慈善、“寸草心”敬老爱老活动,为构建和谐社会作出积极贡献。开展慰问“三无”老人、独居老人、空巢老人家庭等系列服务活动。到敬老院、儿童福利院、特殊教育学校慰问老人、残疾儿童及学校周边小学农民工留守儿童。“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校团委组织各系青年志愿者前往涿鹿县桃园沟村村与那里的留守儿童共同过节并带去了学习用品。

第四、青年志愿者工作逐步向专业化方向发展并形成自己的特色。车工、钳工、电工、焊工、汽修、计算机维修、建筑、导游等多种专业在多种行业开展上门服务和技术咨询等志愿者服务活动。各系部根据专业特色成立志愿服务小分队:“焊接好汉”志愿服务队、“信息艺家人”志愿服务队、“电气暖男”志愿服务队、“我是小导游”志愿服务队等,其中小分队“电气暖男” 维修志愿服务队是市教育工委授旗的志愿服务队。各小队定期开展“公益星期六”等志愿服务,用专业技能为志愿服务助力。“文明创城 志愿同行”交通队在学校周边的各个交通路口及公交车站,协助交警指挥交通,劝导行人文明出行。志愿者们每天坚持到岗工作,将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常态化,在张家口寒冷的冬日里为行人送去一份温暖,成为塞外山城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同时,保护母亲河、爱国主义教育、法制宣传、小动物救助志愿活动也是我们的特色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如今“山城蓝领,助推文明”的品牌已成为享誉山城的志愿服务品牌,多次被评为张家口市助力冬奥最美志愿集体、经开区优秀志愿青年服务组织等。在一次次志愿服务中,我校的志愿服务队也在奉献社会中增强了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我们相信,在青年志愿者们的带领下,塞外山城终会汇聚一股强大的社会暖流,让张家口这个美丽的奥运城市处处充满温情。



地址:张家口市经开区朝阳西大街凤凰城15A号楼 电话:0313-2082666 邮编:075000 邮箱:zjkcsyt@163.com
Copyright © 2017-2024   张家口慈善义工联合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80237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