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动态
【志愿课堂】习近平与志愿者
发布时间:2023年5月24日点击量:642

5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上海市虹口区嘉兴路街道垃圾分类志愿者回信,对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提出殷切期望。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广大志愿者奉献爱心的重要渠道,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志愿服务制度和工作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历来重视志愿者服务工作,曾在多个场合的讲话中对志愿者及相关工作表达关切之情。


垃圾分类志愿者



2018年11月6日,习近平在虹口区市民驿站嘉兴路街道第一分站,同几位正在交流社区推广垃圾分类的做法的年轻人亲切交谈


希望你们继续发挥志愿者在基层治理中的独特作用,用心用情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带动更多居民养成分类投放的好习惯,推动垃圾分类成为低碳生活新时尚,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积极贡献力量。


——2023年5月21日,给上海市虹口区嘉兴路街道垃圾分类志愿者的回信


学雷锋活动


2018年9月28日,习近平在抚顺市参观雷锋纪念馆


要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更好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加强志愿服务保障和支持,不断发展壮大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让学雷锋在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中蔚然成风,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力量。


——2023年2月,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的指示


冬奥会、冬残奥会志愿者


要在全社会广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更好发挥志愿服务的积极作用,促进社会文明进步。要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发挥奥林匹克促进人类和平发展的重要作用,为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更多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2022年4月8日,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能够参加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志愿服务工作,是人生难得的机会,希望大家振奋精神、鼓足干劲,团结协作、共同努力,确保冬奥期间各项服务保障工作顺利,让各国参赛人员充分感受到中国人民的热情好客和文明礼貌,感受到春天般的温暖。


——2022年1月4日,在北京冬奥村(冬残奥村)居住区考察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备赛工作,同运行管理、服务保障人员和志愿者们亲切交流



社区志愿者


你们的经验很好,真正体现了行胜于言。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各族群众要一起努力,志愿者要充分发挥作用,谢谢你们的努力和贡献。


——2020年6月8日,在宁夏吴忠市利通区金花园社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同社区志愿者代表亲切交谈



2020年3月10日,习近平在东湖新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同社区工作者、基层民警、卫生服务站医生、下沉干部、志愿者等亲切交流


广大公安民警、疾控工作人员、社区工作人员等坚守岗位、日夜值守,广大新闻工作者不畏艰险、深入一线,广大志愿者等真诚奉献、不辞辛劳,为疫情防控作出了重大贡献。  


——2020年2月23日,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


志愿者事业要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同行。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广大志愿者奉献爱心的重要渠道。


——2019年1月17日,在天津考察时的讲话



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


希望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工作者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继续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2019年7月23日,致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的贺信


青奥会志愿者


青奥会不仅是体育竞技的舞台,也是中国青年和各国青年分享青春、交流思想、畅谈未来的舞台。作为志愿者,无论是在台前还是幕后,无论是迎来送往还是默默值守,都可以在这场青春盛会中展现自己的风采。


——2014年7月,给“南京青奥会志愿者”的回信



西部支教志愿者


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服务人民、奉献祖国,是当代中国青年的正确方向。好儿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奋斗无悔。希望越来越多的青年人以你们为榜样,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


——2014年5月,给河北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代表的回信



郭明义爱心团队


希望你们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向上向善,从“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中感受善的力量,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为实现中国梦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2014年3月,给“郭明义爱心团队”的回信


本禹志愿服务队


希望你们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坚持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以青春梦想、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13年12月,给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的回信


优秀青年代表


要倡导社会文明新风,带头学雷锋,积极参加志愿服务,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热诚关爱他人,多做扶贫济困、扶弱助残的实事好事,以实际行动促进社会进步。 


——2013年5月4日,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讲话

地址:张家口市经开区朝阳西大街凤凰城15A号楼 电话:0313-2082666 邮编:075000 邮箱:zjkcsyt@163.com
Copyright © 2017-2024   张家口慈善义工联合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80237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