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动态
【大学生】大学生专委会书香悦读志愿服务队开展“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中国旅游日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3年5月28日点击量:668
为激发小朋友们探索自然的热情、培养地理学科的核心素养,实现全面发展。5月21日下午,大学生专委会书香悦读志愿服务队和小吴同学书馆在书馆共同开展“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中国旅游日主题讲座。参加本次活动的有大学生专委会副会长吴潇、书香悦读志愿服务队队长柴美晓以及参加活动的小朋友和家长们。活动由队长柴美晓和贾圣辉主持,活动特邀张家口学院旅环学院的刘欢老师为主讲嘉宾,刘老师先后就读于中国地质大学、华东师范大学, 研究致力于地质资源与生态环境、 地理学思想史。刘老师精心的准备充分展现了“传道、授业、解惑”的名师风范。以道释理,以理论题。家长和小朋友们们专注听讲、细心记录。刘老师亦有问必答,指引提升。一个多小时的讲座很快结束,大家仍感觉意犹未尽,不少家长希望刘老师把课件留给他们,以便日后时时翻阅,消化理解,融会贯通,学习致用。

刘老师不仅向小朋友们科普了如何以区域地理视角探究人文地理,轻松愉悦的同时知识点也不遗漏地通通涵盖,既有地理严谨的“符号表达”,也不失文科中的艺术感与文学性,引得全场的小朋友们阵阵欢呼和掌声。大家也从刘老师身上感受到了什么是谆谆育人、如沐春风,并对地理学科核心素养、地理教学细节及地理教学智慧等产生了具体而深刻的认识。期间,小朋友们踊跃提问,围绕区域地理知识与老师开展了激烈的讨论,同学们的积极互动,让此次讲座达到了良好的科普效果。对增强创新意识、培养学科学用科学爱科学的兴趣起到积极作用。

少年儿童的地理启蒙非常重要,历史、语文都和地理知识相关联。现在的考查都要求孩子具有跨学科知识串联的能力。地理学得好的孩子,他们的空间想象力、图像认知力、抽象思维力、记忆力等方面都比其他孩子更强一些。更重要的是,我们希望学习地理知识帮助孩子从小建立完整的世界观,不断扩大他们的认知版图,引导孩子探索世界。

通过开展本次主题讲座,可以帮助孩子更好地感知地理空间位置、方向和空间关系,了解不同地区的地理位置和人文历史等知识,从而培养他们的方位感和地理思维。孩子对我们生活的世界有一个基本的认识,对地理学科的范畴有基本认知,融会贯通地理解透知识点才能真正把地理知识和生活实际结合起来。大学生专委会书香悦读志愿服务队希望孩子未来能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小吴同学书馆继续为少年儿童的成长搭建更多更好的平台。

编辑:邓吉天

审核:康俊霞 吴潇

稿件来源:书香悦读志愿服务队

地址:张家口市经开区朝阳西大街凤凰城15A号楼 电话:0313-2082666 邮编:075000 邮箱:zjkcsyt@163.com
Copyright © 2017-2024   张家口慈善义工联合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80237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