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动态
宣化大讲堂第131期方京一老师讲述《通过长沙王陵考察谷王朱橞》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9日点击量:560

12月29日,由上谷文化研究会主办的宣化大讲堂第131期讲座在新华书店三楼举行。本期讲座由宣化职业科技学院任客座教授方京一主讲《通过长沙王陵考察谷王朱橞》。方京一 生于北京,朝鲜族中的炎黄嫡系子孙。2009年在韩国学中央研究院获得历史学博士学位,韩国光神大学教授,现在宣化职业科技学院任客座教授。代表作有《 朝鲜前期斡朵里部族成长过程》《乾隆帝的东夷意识》,《金代渤海遗民》 等多篇论文和著作。 

方京一老师从宣化城一关七门规制、宣府镇在长城九镇中的重要地位、金川门之功、谷王到长沙王的悲剧、长沙王陵的挖掘五个方面讲述了明谷王朱橞与宣化的历史渊源。宣化城原有七门,南有昌平、宣德、承安三门,北有广灵、高远二门,东有定安、西有泰新一门。在昌平门外还有南关一关。

宣化古称上谷郡,其得名于金大定七年(公元1167年),改辽国归化州为宣化州,取“宣扬教化”之意。据史料信息:“洪武初岁,发兵营屯。二十五年壬申( 1392年),始立宣府 前、左、右三卫,遣将率兵镇之。癸酉 (1393年),又命谷王来治焉,捍外卫内之意益严矣。旧城狭隘不足以居士卒。甲戌(1394年),展筑土城,方二十有四里,辟七门以通耕牧。”宣化城周长24里,每边长6里,基本是一座正正方方的城池,宣化城原有七门,南有昌平、宣德、承安三门,北有广灵、高远二门,东有定安、西有泰新一门。在昌平门外还有南关一关。今天宣化城只有四座城门,与史料不同,这个变化是由于明建文元年(1399年),燕王朱棣以“靖难”为名举兵南下,而镇守宣化的主官谷王朱橞弃城逃往南京,他走之前下令将宣德、承安、高远三门封堵, 至此以后宣化城只留四座城门。北京城是九门制度,宣化是典型的七门之制,是亲王诸候的规格。为明代长城 “九镇”中城池最大、驻军最多的城市。如此重要的军事重镇,必然需要王朝极为信任的主官,1391年明太祖任命了自己的第19子朱橞如意王为宣府镇主官,后封为谷王。宣府城扩建正是在1394年之后。

燕王朱棣举兵靖难后,朱橞放弃宣府镇南归,建文帝令其带兵三千和李景隆一起护卫金川门。但是最后在建文4年(1402)朱橞却和李景隆一起献出金川门,投降朱棣。明成祖即位后,念朱橞献城有功,改封长沙王。永乐十五年(1417年),受朱棣之恩15年之后,朱棣突然宣布谷王朱橞谋逆,将其及二子皆废为庶人,家属诛死。朱橞于宣德3年(公元1428年)自焚而死。方京一教授认为这不过是历史上帝王削藩故事的重演,给朱橞找的罪名不过是一种借口罢了。本世纪初,在湖南长沙望城县蚂蚁山一带发现了谷王朱橞王陵,然墓中是其乳母。据史料记载,朱橞将乳母隆重下葬后,自己就因“僭越谋反罪”被朱棣贬为庶人,就再也没人能把他葬进自己挖好的王陵中。

方教授博古通今,史料充足,解析清楚,令听众受益良多。

讲座由李晓明老师主持感谢新华书店(亨得利眼镜店)的大力支持。感谢志愿者们的热心服务


地址:张家口市经开区朝阳西大街凤凰城15A号楼 电话:0313-2082666 邮编:075000 邮箱:zjkcsyt@163.com
Copyright © 2017-2024   张家口慈善义工联合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80237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