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年度报告
张家口慈善义工联合会工作总结 (2019年度)
发布时间:2020年3月17日点击量:2077

       张家口慈善义工联合会是在张家口市民政局登记注册的第一家支持型、服务型志愿服务综合枢纽平台2017年4月27日,在张家口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主持和见证下,在大境门举办了正式成立及挂牌仪式。张家口慈善义工联合会的成立,标志着张家口市正式搭建起了慈善公益事业和志愿服务事业相结合的综合性枢纽平台。

一、党建工作成效显著。

一是加强联合会党委班子建设,明确联合会党委在联合会中的核心地位。截止到2019年12月联合会工作人员党员关系全部转入联合会党委。利用新媒体与新技术在各支部定期开展党建活动,并且与“智慧党建”平台对接,展开线上党建活动,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积极、主动、创造性地落实到具体工作当中,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实体党委。二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各团队有三名以上正式党员的成立党支部,一名以上,三名以下正式党员的成立联合支部,联合会现成立十九个党支部,七个已转为实体支部。三是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党员义工先锋模范的旗帜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四是各成员团队健全了群众组织,2018年至今,先后成立了团委、妇联、工会联合会,被市委统战部授予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创新基地。

     二、发挥社会组织的专业队伍作用。

我们整合市慈善和志愿服务资源,牵头发起成立经开、桥东、崇礼、宣化、阳原、尚义、万全七个义工联合会区县平台,为区域公益事业均衡发展发挥积极的带动引领作用;在联合会下设成立冬奥、青少年发展、助残、助老、双工发展、文化发展、大学生、应急救援、环保等十个专业委员会,为推动本地志愿服务专业和项目化发展惦定基础。

    三、发挥社会组织在精准扶贫中的作用。

1、联合会对接中国少年儿童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志愿服务发展基金会、郑卫宁基金会、河北慈善联合基金会等71家基金会和社会企业,并建立了伙伴关系。对接了“梦想口袋”、“暖巢行动”、“代理爸妈”等14个资助项目,资助贫困学生5600多名、困境老人240名、残联人士300多人。

2、2019年初积极对接河北慈善联合基金会,在张家口市区设立一个市级工作站,崇礼、宣化、阳原、万全、经开、桥东设立六个区县级工作站,河慈联在张家口设立工作站将更好的帮扶张家口地区的公益组织,逐步实现团队自我造血功能。

    四、发挥好宣传平台,做好外树品牌宣传工作

着眼传递正能量,扩大公益影响力,助力市民文明素质提升。我们投入运营“张家口慈善”微信公众号;共发布活动动态4541次,发布公益人物采访56篇,公益团队报道45篇,发布行业知识相关链接累计2万余次。张家口公益界期刊杂志《张家口慈善》成功创刊,已发行7期,印刷9000册,获得了良好社会反响。

自筹资金拍摄张家口公益宣传片、招募片20个,同时在全市公交车车载宣传屏幕、展览馆、商业综合体、街道社区等户外屏幕循环播放;配合中央电视台、河北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张家口电视台录制专题记录片4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引发了冬奥城市对公益志愿服务的高度关心,吸引了更多的人加入到义工志愿者行列,提升了市民文明素质。

积极拓展媒体资源,得到了人民日报社、中国网、网易、搜狐、凤凰新闻等68家媒体的支持,扩大了宣传效果和公益的影响力。报纸报道400余篇,电视报道50多次,人物专访120人次,网媒报道超过2000多次。

    五、搭建自律机制平台,争做文明城市践行者。

为响应文明办“迎冬奥、讲文明、树新风”号召,联合会党委和监事会联合成立了志愿者自律委员会,通过对联合会39600名志愿者的行为规范带动和引领全市百姓文明素质的养成。

两年来,志愿者自律委员会还保质保量的完成了市直机关工委委托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创城志愿服务监督和窗口服务监督工作,481名志愿服务监督员每周分组开展文明劝导、城市净化志愿服务监督工作以及全市出入境大厅、行政审批中心、银行、公园景区、邮局通讯等窗口服务监督工作。

2019年着力打造“一十百千万”目标工程,既:“一个核心、双十平台、百位贤达、千人骨干、万名使者”,在此基础上,着力打造“党建引领、慈善惠民”品牌,从慈善和志愿服务的大领域入手,在全市多个社区建立社区党建志愿服务工作站,每一支志愿服务队至少对接一个社区,结合社区自身特点开展专项志愿服务。争取做到一街道一品牌,一社区一项目。通过党建志愿服务工作站打造党建引领志愿服务新样板,通过志愿服务进社区推动市民素质进一步提升,不断推进志愿服务向基层延伸,惠及更多群众。

    六、搭建学习交流平台 争做志愿服务领航人

在做好推动本地公益组织良性发展的同时,联合会坚持践行“走出去引进来”学习方针,先后组织选派核心工作人员和公益组织骨干等300人次到北京、深圳、厦门、成都、石家庄、保定、山西、内蒙古、苏州、广州、湖洲等地参加各类论坛和培训讲座,学习志愿服务的先进经验,为张家口公益组织搭建学习交流的平台,同时还对接了很多域外资源。其中,五下深圳,对接了深圳小黄人应急救护发展中心,组建“张家口小黄人应急救护队”,并于2019年接受培训的队员顺利获得国际AHA认证应急救护证书和小黄人应急救护证书,为今后张家口赛事提供国际标准的应急救护保障打下坚实的基础。

    七、完善机构管理,加强自身专业性

2019年张家口慈善义工联合会被张家口市民政局授予慈善组织称号,被河北省民政厅评为五A级社会组织。

为了更好地服务于2022年冬奥会专门打造的一个专业性强的志愿服务平台,旨在2022年冬奥会到来之前,组织一批专业素质高、外语能力强、有志愿服务意识的优秀青年。张家口在冬奥会申办成功后便前所未有地站到了世界舞台之上,成为名副其实的“国际张”。无论是在接待外宾的过程中,还是在国际交流中,英语都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我们在为了这座城市变得更加更加美好而不懈努力的过程中发现张家口城市街头错误的英语标识影响了城市文明,也易误导外国游客,为此张家口慈善义工联合会冬奥专委会从成立之初便开始筹备,并陆续开展了一系列街头错误标识纠改活动。该活动受到张家口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

这些成果的取得和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与支持密不可分,张家口慈善义工联合会的志愿服务工作服务创城,推动创城。目前,张家口创建文明城市已经取得显著的成绩,但是为了在志愿服务领域可进一步发展,有以下不足将进一步加强:

(一)进一步培养专业化人才。目前,尽管志愿者已经具有一定规模,但是志愿者和公益队伍专业化的发展是存在的“短板”,相比京津和山西内蒙等周边地市志愿组织,我们还有一定的差距。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乌大张“金三角”区域合作的大背景下,张家口公善事业不应成为其中的“短板”,加之2022年冬奥会的临近,作为冬奥城市志愿组织,更需要有一批服务规范、专业化强、具有核心骨干人才的志愿者团队。

(二)进一步加快志愿组织孵化进程。就目前看,张家口志愿者团队的发展水平落后于全国平均水平,据调查,张家口目前以各种形式存在的公益组织有300余家,完成注册不足20个,因为场地缺乏、政策支持力度小、经费欠缺、专业人员、域外信息闭塞匮乏等问题限制了张家口志愿组织的孵化进程“一十百千万”中十个区域枢纽平台的建设还未完成。

(三)进一步推动建立长效机制。志愿服务回馈系统对志愿者进行星级评定和激励回馈,提升志愿服务的社会认同感。志愿服务回馈系统在北京、上海、成都、深圳、云南、香港等地区已经发展相对成熟,志愿服务回馈系统对志愿者进行星级评定和激励回馈,鼓励市民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提升志愿服务的社会认同感,树立“好人好报”的价值观念。在北京等城市社会组织志愿者工时达到一定数量可以享受免费乘坐公交、医院免费挂号、景区免门票等优惠政策,促进了志愿服务的良性循环,有利于志愿服务长期性、健康性发展。建设与落实回馈系统需要经费的支持,而张家口在回馈系统建设上尚未起步。

今后,义工联将继往开来,继续发挥好服务于政府和民间公益组织的枢纽型平台作用,积极作为、以身作则,携手更多公益人奋发迈进,为张家口公益活动走向常态化,规模化、专业化、品牌化发展目标做出更大贡献,为慈善公益事业再添光彩,让人人参与公益蔚然成风。

地址:张家口市经开区朝阳西大街凤凰城15A号楼 电话:0313-2082666 邮编:075000 邮箱:zjkcsyt@163.com
Copyright © 2017-2024   张家口慈善义工联合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80237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