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团体动态
第三届“张家口最美志愿者团队”——康保县遗鸥保护协会
发布时间:2021年1月28日点击量:17819

康保县遗鸥保护协会于2016年7月筹办,于2018年正式注册成立,是一个公益志愿者组织。协会在县政府的支持下,在县自然资源局和县森林公安的领导下,认直践行习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紧紧围绕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部署和要求,以县政府的中心任务来谋化和开展我们力所能及的工作,为维护好康保的生态环境,特别是维护全球最大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遗鸥的繁殖和栖息地,做了很多强有力的保护工作;全力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宣传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理念,加强野生动物栖息地保护及受伤野生动物的救助、救治工作。

五年来,协会组织会员志愿志者对县城周边村庄及全县81个湖淖周边村庄做了广泛的科普宣传活动,每年春、夏、秋季在县城主要街道及市民广场做多次维护生态环境,爱鸟护鸟宣传活动。其间发放宣传单40000余份,张贴宣传画1000余张,固定展板200余块,每年组织多所小学、幼儿园师生及家长到康巴诺尔湿地宣教中心接受科普教育,参加人数2000余人次。这些活动的举办,使我县爱鸟护鸟蔚然成风,增强了我县民众爱鸟护鸟的自觉性和法律意识,并积极参与到这一公益志愿者事业中来。协会会员还以新闻稿推送、摄影作品、文学作品、美篇抖音的形式,积极向外宣传康保的生态保护成果和自然美景。

多年以来,由于协会志愿者大量宣传,全县民众爱鸟护鸟意识明显提高,参加这个公益志愿组织的爱心人士越来越多,人员达到280余人,上至县领导,下至乡村牧羊人。大家积极捐款,为春季遗鸥食物短缺解决困难。大家自费出车加油到野外巡护,到乡村宣传,不分昼夜去康巴诺尔湖值守,去各地接回受伤野生动物。因为康保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遗鸥在全球最大的繁殖地,救助遗鸥成为协会志愿者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有时还要自费驱车上百里去接回周边旗县受伤的遗鸥和其它野生动物。五年的时间里,共救治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遗鸥、大鸨等320余只,救助小天鹅、蓑羽鹤、草原雕等二级保护动物50余只,其它野生动物300余只。由于康保冬季寒冷,对治愈后不能长途迁徒的鸟类,协会会员多次自费千余公里运送到唐山大清河野生动物救助站过冬。

每年冬季,会员志愿者都要去康巴诺尔湖踏冰上岛去清除杂草;春季为康巴诺尔湖周边捡拾垃圾,为康巴诺尔湖鸟类建立一个干净、舒适的栖息环境,每到夏季志愿者清早即到湖边,为缺少食物的遗鸥投放食物;并劝导进入康湖湿地核心保护区的放牧人员和游玩人员离开。组织春秋两季护飞队,保护野生鸟类的安全迁徒。由于我们的工作扎实、成果显著,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和《地理中国》频道,以及河北电视台、张家口电视台、张家口晚报等多次对康保遗鸥保护协会的工作做了报道。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公众号仅今年就做了8次报道。

今年新冠疫情发生后,协会志愿者积极参与抗击疫情,几乎全部参加到所在单位、社区的防控工作中,并有以会长麻喜荣为代表的编外一线抗疫志愿者医生,在全县影响很大。

地址:张家口市经开区朝阳西大街凤凰城15A号楼 电话:0313-2082666 邮编:075000 邮箱:zjkcsyt@163.com
Copyright © 2017-2024   张家口慈善义工联合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80237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