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年度报告
张家口慈善义工联合会工作总结(2020年度)
发布时间:2021年3月2日点击量:1898

张家口慈善义工联合会

2020工作总结

 

张家口慈善义工联合会在市委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工委、市文明办、团市委、市民政局的支持下,在指导单位的指导下,2020年围绕脱贫攻坚、文明城市创建和“服务冬奥会,做好东道主”为主题开展了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全年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进一步发挥了支持型、服务型枢纽型平台的作用。现将全年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加强党建引领,为慈善公益保驾护航

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作为张家口慈善义工联合会开展一切工作的政治保障。为加强团队党建引领,使党建工作全覆盖,团队凡有三名正式党员的需建立党的组织,根据工作需要及时调整和改选了党的组织,现已有20个党的基层组织。7月份,经过支部推荐,征求党内外群众意见,发展了10名预备党员。12月份,经过支部推荐,征求党内外群众意见,发展了4名预备党员。9月30日是我国第7个烈士纪念日,张家口慈善义工联合会党委组织广大志愿者到烈士陵园举行“缅怀革命先烈 弘扬红色文化”的活动,深切缅怀先烈,学习感悟革命精神,继承和发展革命优良传统。10月10日,党委组织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工青妇代表17人在西柏坡开展“铭记革命历史,传承红色文化”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加强了基层党建工作,提升了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政治思想水平,牢记“两个务必”,铭记革命历史,振兴民族复兴。

二、发挥社会组织优势,为防疫、扶贫贡献力量

1在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力量2020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让我们的世界嘎然“停摆”,全国人民纷纷都投入到了这次抗战中,社会组织也不例外。1月26日,张家口慈善义工联合会党委向全体志愿者发出了《抗击疫情,积极行动做好疫情防控倡议书》,各级党组织的带领下各枢纽平台、专委会及团队团结一致,努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联合会各专委会主要负责人以及全体专职人员全部停止过年休假,进入到疫情防控应急工作状态。阳原、宣化、桥东、万全、崇礼、经开各区县慈善义工联合会;怀安爱在路上志愿者服务队等102个团队组织志愿者20000余人次参与了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大家以线上筹款,线下在社区联防排查,为社区、医院等场所喷洒消毒液,为一线工作人员送大衣、送慰问品,为奋战在防控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提供免费服务保障等多形式开展志愿帮扶,彰显人文关怀,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为确保防控物资的保障和供应,市慈善义工联受张家口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委托,为我市疫情防控工作紧急采购疫情防控防护服10450套、手套88000双、各种类型口罩共计420000个、消毒酒精20吨、84消毒液85吨、护目镜12500个、各种类型手持测温枪2700个,共计人民币5916206.98元。

2、在精准扶贫中发挥作用。2020年,市慈善义工联通过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河北慈善联合基金会、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等基金会,对接“HELLO 小孩”爱心套餐500套,价值十万元,“爱心书箱”300套,价值六万元,资助贫困学生300余人,通过公募基金会上线《关爱贫困学生视力》、《为大病志愿者送光明》、《垃圾分类宣传在行动》、《贫困学生爱心早餐》、《为乡村孩子送去图书》等公益项目,累计筹款100余万元,资助贫困孩子226名,资助金额156200元,空巢老人21名,资助金额18900元。

为二十余所贫困小学对接图书三千余册,一次性医用口罩一万余枚,体育器材200余件(足球、蓝球、排球、羽毛球、乒乓球等)。

由于扶贫事迹突出,张家口慈善义工联合会入选2020年中国社会组织扶贫案例50佳。

三、发挥好宣传平台,为常态公益奠定基础

投入运营的“张家口慈善”微信公众号、抖音、网站、微博等新媒体、自媒体宣传平台,发布活动动态11626篇次,公益人物采访55篇,公益团队43篇,行业链接380余次;张家口慈善义工联合会官方微博共发布活动290篇,平均阅读量达到两千人次以上;2020年印刷《张家口慈善》4期6000册(累计发行12期,印刷21000册)。

积极拓展媒体资源,除了得到了人民日报社、中国网、网易、搜狐、凤凰新闻等70家媒体的支持,2020年新对接了河北社会组织、人民日报海外网、记录中国TV等媒体、消费日报、张家口发布、河北社会组织、中国社会组织,扩大了宣传效果和公益的影响力。

制作《张家口慈善义工联合会》宣传片;为党委制作《党建引领,慈善为民—中共张家口慈善义工联合会委员会》宣传片;制作了月主题、月节日的公益广告,如《我爱你中国》、《垃圾分类》、《环境保护》、《二十四节气》等。

张家口慈善义工联合会连续数年组织、推荐优秀人士参与河北“中老年健康之星”评选活动并多人获奖,2020年荣获河北“中老年健康之星”组委会颁发的“优秀组织奖”。

成功举办志愿新时代·共筑中国梦—第三届张家口最美志愿者评选活动,组委会经初选、复选、终选最终评选出“最美志愿者”、“最美志愿者团队”、“最美大学生志愿者”、“最美小志愿者”各10名,提名奖各10名;“突出贡献奖”20奖,“贡献奖”24名。第三届张家口最美志愿者评选活动共征集到的个人和团体事迹数量较第二届增长13%。

通过发挥宣传平台的优势,使我们身边的好人好事得到广泛宣传与赞誉,引领市民素质的提升,为志愿者服务常态化、规模化发展奠定基础。

四、发挥好服务平台,为公益生态再立新功

市慈善义工联会开展轮值委员会工作制度,轮值委员会以“服务冬奥会,做好东道主”为主题,围绕展示张家口的体育之城、活动之城、富强之城、康养之城、文明之城开展活动,主持每届的轮值工作,全年有120支团队的队长,5个县区义工联的会长和7位专委会会长组成了12届轮值委员会,开展轮值委员会“月度最美志愿者”个人及团队颁奖12场,公益主题沙龙10期,轮值委员会牵头各团队参与的“心系考生、爱心助考”系列活动、“庆八一优秀退役军人志愿者表彰”暨优秀防疫志愿者、“全民关注消防,生命安全至上”消防活动、垃圾不落地,城市更美丽”系列环保活动、世界无车日——倡导绿色出行”环保活动、创城活动二十余场,各团队累计开展活动1200余场(不含对疫情期间),完成26支新团队的迎新活动,引领各团队以公益一家亲为理念,倡导互帮互助、相互交流学习、平台共建的公益大家庭,为推动区域志愿服务的生态建设再立新功。

五、发挥好自律平台,为责任公益建树品牌

2020年,张家口慈善义工联合会自律委员会协同市慈善义工联合会监事会组建经开区、桥东区、桥西区、宣化区、万全区、崇礼区、下花园区志愿服务监督督导队,圆满完成了张家口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委托的在各主城区的志愿服务监督督导工作,两百余名志愿者开展窗口监督和城市净化志愿服务活动督导3600余次。自律委员会通过纠正各组织在志愿服务过程中的不规范现象与普及《志愿服务条例》宣传学习,就慈善公益所承载的社会责任进行宣讲,引领张家口慈善义工联合会愿景的1.0—“让公益成为一种习惯”迈向愿景2.0—“让公益成为一种责任”,为责任公益建树品牌。

2020年,张家口慈善义工联合会在各主管单位、指导单位、广大志愿者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与关心下,取得了一些进步和成绩,但在一些方面还存在着不足。比如创造性的工作思路还不是很多,个别工作做的还不够完善,这有待于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认真学习各项政策法规,向全国先进社会组织学习,努力在工作效率上全面上一个新台阶,为“服务冬奥会 做好东道主”做出更大更多的贡献!




张家口慈善义工联合会秘书处

0二一年一月

地址:张家口市经开区朝阳西大街凤凰城15A号楼 电话:0313-2082666 邮编:075000 邮箱:zjkcsyt@163.com
Copyright © 2017-2024   张家口慈善义工联合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80237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