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年度报告
张家口慈善义工联合会第一届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年4月7日点击量:687

张家口慈善义工联合会工作报告

张家口慈善义工联合会于2017年注册成立,是5A级社会组织、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五星级”党组织,张家口市文明单位。是服务于政府和民间公益组织的枢纽型平台,是服务于公益组织和志愿服务团队的支持型平台。

一、坚持党建引领,促进公益事业全面建设

张家口慈善义工联合会注重发挥党建引领在公益慈善和志愿服务组织中的作用。市慈善义工联党委下设28个党支部,是市级志愿服务党群活动中心。为实现党组织在各个志愿服务领域的全覆盖,发挥党支部的基层堡垒作用,强化党员意识、突出政治功能,充分发挥全体党员的表率作用,自始至终把抓好党建作为促进志愿服务各项事业的核心保障。在市慈善义工联党委的有力带动下,又相继成立了工会、团委、妇联和新的社会阶层实践创新基地,为团结带领更多社会慈善人士和志愿者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二、全力整合资源,推动公益事业健康发展

为加强我市志愿服务均衡化发展,着眼全市志愿服务发展趋势,促进区域间相互支持与交流,先后孵化注册了8个区县慈善义工联合会;为推动我市志愿服务项目化发展,以专委会为抓手孵化了17支特色志愿服务团队。

市慈善义工联还广泛邀请北京、深圳等省内、外专家学者、优秀团队负责人和公益达人,就《慈善法》、《志愿服务条例》、团队赋能、项目申报结项、活动执行、基金会对接、主题沙龙等举办培训536场,参训志愿者共计40000+多人次,通过培训志愿者个人素质实现了质的提升。

三、加强宣传工作,搭建公益事业交流平台

市慈善义工联投入运营“张家口慈善“微信公众号、抖音平台、网站平台运行宣传、发布以及千龙网等各大媒体转载分享活动报道30000+篇次。创办内部期刊杂志《张家口慈善》,已发行16期,印刷25000余册。拍摄多类公益宣传片18个,团队专题片16个,志愿者招募片2个,最美事迹片112个,配合中央电视台、河北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张家口电视台录制专题片4部,引发广大市民对志愿服务的关注,引领更多市民加入到志愿者行列。

积极拓展媒体资源,得到了《志愿服务报》、《河北工人日报》、《公益周刊》、《张家口日报》、《张家口晚报》、中国网、首都千龙网、人民日报社、张家口手机台、中国网、中国公益记录者在线、中华志愿者在线等70余家媒体的支持,扩大了宣传效果和公益影响力。报纸报道500余篇,人物专访253人次,电视报道150多次,网媒报道超过4590多次,发布公益人物采访83篇,公益团队报道90篇,发布行业知识相关链接累计近35000余次,河北工人报-公益周刊累计报道人物专版26篇,志愿服务活动30余篇,对接张家口发布APP负责公益版运的营块,累计上传公益活动2500余篇。

为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市慈善义工联连续承办了四届 “志愿新时代-共筑中国梦—张家口最美志愿者”评选活动并取得圆满成功,共评选出40名最美个人、40名最美大学生、40名最美小学生志愿者、40支最美志愿服务团队、10名最美公益记者、20名突出贡献奖、24名贡献奖10名社会贤达。志愿服务的评选活动在张垣大地引发了良好的社会效应,为本地区志愿服务选树榜样和典型,对志愿服务发展有着深远的意义。

四、助力冬奥、扶贫、防疫,拓展公益事业惠民举措

(一)服务冬奥会,做好东道主。11月26日“相约冬奥—扛红旗、当先锋”专项行动启动后,张家口慈善义工联合会突出党建引领,带领全体党员及广大志愿者参与。各团队迅速落实“相约冬奥——扛红旗、当先锋”行动,全力营造浓厚的“我为冬奥作贡献”和喜迎冬奥会的氛围。在做好自我防疫措施的前提下,共有20个党支部,50余支志愿服务团队深入城乡社区、交通场站、旅游景点、公园广场,组织实施学习宣传冬奥知识、迎冬奥清洁环境、冬奥文化体育推广、防疫情保冬奥、冬奥平安城市、冬奥便民服务、扶残敬老助困、文明道路交通、冬奥蓝天保卫群团助力冬奥等志愿服务活动185场,参与志愿者5000余人次,推送信息100余条,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

2022年冬奥会召开前期,张家口慈善义工联合会党委紧紧围绕服务冬奥会筹办举办,按照时间节点开展了志愿者招募及选拔、服务能力培训、测试赛实战演练等各项筹备工作,于2021年12月圆满完成前期筹备工作。在冬奥会期间共选派8支团队,217名城市志愿者参与服务冬奥志愿服务活动,其中4支团队133名城市志愿者服务崇礼区,服务点位为崇礼站,崇礼民政、爱雪、南新街路口,张家口市民广场、文化广场、堡子里景区,怀安宾馆、南大街、世乐超市岗、高铁站等。从腊月二十八开始,志愿们就到达各自服务点位开展了为期45天的志愿服务保障工作,为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顺利举办贡献了一份力量。

(一)在精准扶贫中发挥作用。

承接公益项目,助力脱贫攻坚。通过与中国少年儿童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志愿服务发展基金会、河北慈善联合合基金会、小黄人应急救护发展中心等基金会等社会组织交流对接,成功在我市落地“Hello 小孩”、健康护理包、让留守儿童对话世界、儿童快乐家园、梦想口袋、暖巢行动、代理爸妈、益童乐园等35个资助项目。

发起公益项目,助力精准脱贫。与有公募资质的基金会合作,以市慈善义工联发起项目,公募基金会认领的形式,在网络上进行公开募捐,汇集全社会的爱心。筹款完成后,由市慈善义工联的志愿服务团队进行项目落地,惠及当地弱势群体。通过支付宝、腾讯上线自闭孩子手工坊、青少年视力防控、贫困学生的阅读梦想、孤寡老人的新年礼包、为残疾老人送温暖、为大病志愿者送光明、帮残疾老人度寒冬、革命老兵助养计划等公益项目,累计筹款700+万元,资助贫困学生10000+人次,困境老人410人次,残障人士近500+人次;作为张家口枢纽型公益组织,市慈善义工联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工作。发起“阳光少年”公益项目,发动有爱心的企业家分别在阳原县、康保县资助100个贫困学生上学,从小学持续资助一直到大学毕业,精准扶贫。

(二)在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力量。

提高政治站位,主动履职尽责。2020年疫情发生后,张家口慈善义工联合会党委向全体志愿者发出了《抗击疫情,积极行动做好疫情防控倡议书》,市慈善义工联各专委会主要负责人以及全体专职人员全部停止过年休假,进入到疫情防控应急工作状态。阳原、宣化、桥东、万全、崇礼、经开各区县慈善义工联合会,怀安爱在路上志愿者服务队等102个团队组织志愿者20000余人次参与了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大家以线上筹款,线下在社区联防排查,为社区、医院等场所喷洒消毒液,为一线工作人员送大衣、送慰问品,为奋战在防控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提供免费服务保障等多形式开展志愿帮扶,彰显人文关怀,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2021年1月,党委组织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36人,组成了“疫情防控突击队”,在1月11日召开志愿者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专项调度线上会议,动员部署了疫情防控工作,号召志愿者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的伟大战斗中,随着疫情的反复,三次发出疫情防控倡议书,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在疫情防控战斗中的作用,并表彰了300余名在疫情防控当中表现优秀的志愿者。同时在8月份,根据市委组织部指示,组织派出8名骨干志愿者参与社会面疫情防控督导工作,在一个月内督导九区十县,对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在各级党组织的带领下,各枢纽平台、专委会及团队团结一致,努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协助社区线下在50多个社区开展协助社区联防排查、入户走访登记、门卫值守志愿服务活动,并在全市范围内助力全市核酸检测排查工作。

参与联防联控,体现担当作为。为确保防控物资的保障和供应,张家口慈善义工联合会受张家口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委托,为我市疫情防控工作紧急采购疫情防控防护服10450套、手套88000双、各种类型口罩共计420000个、消毒酒精20吨、84消毒液85吨、护目镜12500个、各种类型手持测温枪2700个,共计人民币5916206.98元。在此期间联合会迅速行动,体现担当作为,及时缓解了疫情防控物资库存严重缺乏的问题。

对接域外资源,助力全面防疫。市慈善义工联参与河北慈善联合基金会发起“冀益行动·全民防疫”公益活动。先后在腾讯公益上线“共抗疫情 冀益行动”“守望相互 共抗疫情”项目,筹得的善款用于河北省地区防疫物资采买,同时收到河北慈善联合基金会用于张家口的防疫物资:二氧化氯消毒泡腾片、莲花清瘟胶囊、一次性医用口罩、一次性医用手套、医用防护服、测温枪等并及时发放到一线。

五、开展自律建设,营造公益事业良好生态

张家口慈善义工联合会自律委员会协同监事会组建经开区、桥东区、桥西区、宣化区、万全区、崇礼区、下花园区志愿服务监督督导队,圆满完成了张家口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委托的在各主城区的志愿服务监督督导工作,482名志愿者开展窗口监督和城市净化志愿服务活动11000余次。自律委员会通过纠正各组织在志愿服务过程中的不规范现象与普及《志愿服务条例》宣传学习,就慈善公益所承载的社会责任进行宣讲,引领张家口慈善义工联合会愿景的1.0—“让公益成为一种习惯”迈向愿景2.0—“让公益成为一种责任”,为责任公益建树品牌。

附件:张家口慈善义工联合会所获荣誉

张家口慈善义工联合会秘书处

2022年3月

附件

张家口慈善义工联合会所获荣誉

2017年

省级荣誉:12月,被京津冀志愿服务发展论坛组委会评为“突出贡献志愿服务组织”。

2018年

市级荣誉:7月,被市委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工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10月,在“助力冬奥 志愿先行—寻找最美志愿者”活动中被团市委评为“助力冬奥最美志愿者集体”称号。

2019年

省级荣誉:2月,被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等16个部门授予“河北省先进志愿服务组织”荣誉称号;冬奥英语志愿服务项目被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等16个部门授予“河北省志愿服务创新项目”荣誉称号;3月,被寻找京津冀最美慈善义工大型文化系列活动组委会评为“最美慈善义工榜样团体提名奖”;被河北省妇联评为“河北省最美巾帼志愿服务组织” ; 12月,被河北慈善联合会基金会评为“河北十大公益人物(团体)”。

市级荣誉:2月,被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评为“张家口市文明单位”;7月,被市委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工委评为“四星级党组织”;11月,被张家口团市委评为“张家口希望筑梦之星”。

2020年

国家级荣誉:12月,被国务院社会扶贫司授予“社会组织扶贫案例50佳”、“志愿者扶贫案例50佳”;被中国公益节评为“优秀社会组织”;《街头英文标识纠错》项目荣获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大赛铜奖。

省级荣誉:10月,在河北省第七届“中老年健康之星”评选活动中,被省卫生健康委等六个部门授予“优秀组织奖”;《街头英文标识纠错》项目荣获河北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获金奖;革命老兵助养计划、张家口赛场救护志愿服务项目荣获河北省青年志愿服务大赛获银奖;12月,被河北省民政部门评为“5A级社会组织”。

市级荣誉:3月,被张家口市工商业联合会授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商会;5月,被共青团张家口市委评为“抗击疫情优秀志愿服务组织”;7月,被市委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工委评为“五星级”党组织;11月,张家口慈善义工联合会党委被中共张家口市委授予“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2021年

国家级荣誉:9月,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12月,被国家民政部授予“全国先进社会组织”荣誉称号,被第十一届中国公益节授予2021年度扶贫典范新奖;《张家口小黄人普及急救及赛场应急救护》项目被第十一节中国公益节评为2021年度公益项目奖。

市级荣誉:2月,被中共张家口市委宣传部等四个部门授予“慈善捐赠优秀组织”。



地址:张家口市经开区朝阳西大街凤凰城15A号楼 电话:0313-2082666 邮编:075000 邮箱:zjkcsyt@163.com
Copyright © 2017-2024   张家口慈善义工联合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80237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