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委动态
【党建】我们跟着总书记学党史——旗帜
发布时间:2022年8月31日点击量:3775
鉴往事,知来者。“在全党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图片

1949年9月27日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为五星红旗


2022年8月30日上午,福德仁爱党支部的党员及部分要求进步的队员,在建国路社区会议室举行了“我们跟着总书记学党史——旗帜”的党课,由支部书记主持并讲课。

图片

冀书记在向党员及要求先进的队员讲解旗帜的选稿


会上,冀书记以物鉴史,讲述着国旗的产生过程,荡气回肠的感人故事,蕴含着砥砺前行的精神力量,昭示着民族未来的正确方向。国旗作为一个国家在世界的标志和象征。当时决定把国旗的设计交给了人民,这种史无前例的做法,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建设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的决心和气魄。1949年7月的一天,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国旗设计稿的消息传遍大街小巷。消息很快引起上海一名普通职员曾联松的注意。擅长书画,也懂得几何构图,曾联松决定试一试。然而,对于非专业人士来说,国旗的设计并不容易。7月的上海,酷热难耐。曾联松在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后,就一头钻进自家阁楼,沉浸在国旗的设计中。曾联松家人回忆说:“偶然的机会,晚上散步,他仰望天空看到星星,那个时候正好想到共产党是人民的大救星。”灵感,一触即发。经过多次讨论、层层遴选,曾联松的设计在1920件应征稿件、2992幅图案中脱颖而出,只是将原设计稿里大五角星中的镰刀和锤子去掉,使国旗图案更加庄严简洁。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第一面五星红旗在北京天安门广场升起。五星红旗上,四颗小星环拱着一颗大星,象征着亿万人民心向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时光荏苒,七十余年间,五星红旗见证了新中国一个个高光时刻——在珠峰之巅、在万米深海、在航天事业上,在竞技赛场、在攻坚一线……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2021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冀书记表示,学习党史,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念、彰显担当的内在要求。历史是鲜活的、生动的、具体的。伟大历史人物、革命先辈、英雄模范的人生故事、奋斗故事,件件革命文物都能够教育引导全党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能够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图片

党员及要求先进的队员正在认真听党课


会后,与会的党员和要求进步的同志纷纷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做好慈善事业,特别现在全市正在创城活动中,响应慈善义工联合会的号召,为社会、为人民、为需要帮助的群体做更多有益的事情。


撰稿:宁昌群

审核:冀惠仁

来源:福德仁爱公益队党支部

地址:张家口市经开区朝阳西大街凤凰城15A号楼 电话:0313-2082666 邮编:075000 邮箱:zjkcsyt@163.com
Copyright © 2017-2024   张家口慈善义工联合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80237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