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动态
【志愿课堂】如何做好志愿服务项目的可行性分析?
发布时间:2023年5月27日点击量:559

所谓项目可行性分析,即综合考虑项目执行的各类资源匹配状况,确认项目是否可操作。

志愿服务可行性分析应在项目立项调研之后、项目方案具体设计之前进行。通常来说,应综合考虑需求的真实性和广泛性、是否有能够解决相应需求的机构、能否获得足够的资源和资金支持、项目实施过程和效果如何保证、风险是否能够控制在预期范围内等要素。

可行性研究的目的不在于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而在于研究解决问题的必要性和可能性,是项目立项阶段最重要的工作。

志愿服务项目可行性分析的流程


在进行志愿服务项目可行性分析时可从以下几个方面依次进行:



1、服务必要性分析主要根据需求调研预测的结果,以及有关的行业政策等因素,论证项目立项的必要性。
2、技术可行性分析主要从项目实施的技术角度,合理设计技术方案,并进行对比选择和评价。
3、财务可行性分析主要从项目及捐赠者的角度,设计合理的财务方案,评价项目的捐赠来源、捐赠金额、活动成本、资金使用效果等。
4、组织可行性分析主要从制定合理的项目实施进度计划、设计合理的组织结构、选择经验丰富的管理人员、建立良好的协作关系、制定合适的培训计划等方面,保证项目顺利执行。
5、经济可行性分析主要从资源配置的角度衡量项目的价值,评价项目在实现区域社会发展目标、创造就业、改善环境、提高人民生活等方面的效益。
6、社会可行性分析分析项目对社会的影响,包括政府方针政策、经济结构、法律道德、宗教民族、妇女儿童及社会稳定性等。
7、风险控制可行性分析对项目的技术风险、财务风险、组织风险、法律风险、经济及社会风险等因素进行评价,制定规避风险的对策,为项目全过程的风险管理提供依据。

图:志愿服务项目可行性分析流程

*节选自《志愿服务组织建设与项目管理》

地址:张家口市经开区朝阳西大街凤凰城15A号楼 电话:0313-2082666 邮编:075000 邮箱:zjkcsyt@163.com
Copyright © 2017-2024   张家口慈善义工联合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80237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