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优秀志愿者
第一届张家口最美志愿者——苏景
发布时间:2019年1月11日点击量:864

我出生在张家口,从小就在堡子里大境门周围玩耍,这里的一砖一瓦,一墙一院,无不浸透着古老的历史文化气息。是怎么形成的?这几百年都发生了什么?等等一系列问题一直萦绕在我的心中。在老人们的口中我渐渐的知道了武城的由来,古商道,拉骆驼,贩牛马,运茶业等等信息,终于明白了堡子里是张垣的起家,是我们张家口的根……把它宣传出去,让更多的人知道,便成了我的一个梦想。



直到有一次听到几位文保老人的故事,对我触动很深,这样的精神应该传承下去,文物保护更应该有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功夫不负有心人,2017年先后成立了德嘉文保义工队和张家口慈善义工联合会文物保护队。在联合会的大平台下,我们正式成为了合法的民间组织,作为队长,首先带领大家走访了张家口大量的文物古迹和各代长城,做资料记录的同时,也向大家宣传了文物保护的重要性。活动几次掀起高潮,有大批义工加入文保队,其中包括几所学校的师生组成的文保分队,和一些专家学者组成的顾问团。


在这两年里,文保队举办和参与的活动不计其数,使得我们大家对张家口历史和对文保的了解更加深入。从参与春节期间抡才书院主办的公益性庙会“过年,回家”。到参与涿鹿祭祖活动,抡才书院祭孔仪式。从赐儿山,伏魔寺文保宣讲到孤石村京西第一摩崖石刻,和八角台红色教育基地。每一处都留下了义工们的汗水和赞美,大家的认可就是我们进步的动力,为了更好的宣传文保,我们选择了两所小学,一所是长城边上的永丰堡小学,一所是堡子里的书院巷小学,分别成立了两支小学生文保分队,带领小义工们就近在水母宫和堡子里举办多次文保宣讲和现场巡查讲解活动,让保护文物就是保护历史的理念深深印在同学们和老师们的心里。


6月28日文保队在堡子里成立文保义工培训基地,10月份成立了张家口慈善义工联合会下属的文化发展专委会,做文化慈善,通过传统文化进校园树立同学们的核心价值观,诵读经典,练习书法,了解曲艺等更多民俗文化。这些想法都得到了联合会的支持。先后参加乌大张公益组织交流会,河北公益论坛;在中国文保基金会举办的《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论坛既文物保护与利用社会组织联盟成立大会》中与全国的文保机构接轨,成为首批联盟会员单位。在北京八达岭举办的万里长城保护志愿服务联盟启动仪式后随组委会到八达岭长城参观,我们自发的在长城上捡拾垃圾,劝阻游客攀爬长城,并由我接受了北京电视台,千龙网,延庆电视台,和北京报纸媒体的采访,让张家口的志愿服务在北京也开花结果。


在北京回来之后,文保队正式成立了文保长城守卫队,并随长城专家胡明老师一起踏查长城多次,为张家口境内的长城保护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也为文保长城守卫队在今后的活动中起到方向标的作用,成立短短半年多的时间里,长城守卫队组织了多次长城徒步活动,涉及人群从小学生,中学生到大学生,从义工,户外爱好者到长城学者等近千人。将保护长城的热潮推向了一个又一个顶峰。我们不仅内夯基础,我们还要外树品牌,为了促进交流,我先后加入国学研究会,儒学探研学会,张库大道历史文化研究会等多个文化团体,并一起举办文化相关的公益活动多次,主要以文化讲堂,专业领域讲座,家风家道建设等为主,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和媒体多次报道,最近参加市委统战部举办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代表学习,更是提高了思想觉悟,作为一名公益人士,我将尽己所能,努力践行义工精神,为家乡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成功举办冬奥会助力添彩。

地址:张家口市经开区朝阳西大街凤凰城15A号楼 电话:0313-2082666 邮编:075000 邮箱:zjkcsyt@163.com
Copyright © 2017-2024   张家口慈善义工联合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80237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