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动态
张家口市社科联、宣化区上谷文化研究会联合举办走进宣化新华路小学国学讲座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3日点击量:979

为了更好地传承中华美德,从小培养孩子们的仁爱、孝悌品格,10月13日下午 ,“河北省社会科学普及月活动”走进宣化区新华路小学,在小学礼堂举办《抗“疫”精神与儒家孝道》讲座。

本次活动由张家口市社科联和宣化区上谷文化研究会联合举办,张家口国学研究会副会长曹书文主讲。宣化区教体局副书记王建军、张家口女子书协主席侯向阳、党建指导员车宝民和上谷文化研究会会长、执行秘书长、新华路小学领导等参加了该活动。这天恰逢中国少先队员71周年建队日,100多名朝气磅礴的少先队员聆听了讲座,并为与会领导佩戴上鲜艳的红领巾。部分上谷文化研究会员也闻讯赶来听课。

主讲老师曹书文,高级工程师,系张家口市社科科普人才库成员,出版有专著《论语仑读》,并被中国经济出版社推荐为“世界读书日”十大好书。曹老师对《论语》颇多研究,儒文化有一定造诣。

曹老师结合《论语》原文,针对少年儿童特点,深入浅出讲述了三个问题。

一是孔子思想塑造了民族精神。二是孝悌乃为仁之本。三是孝道的社会意义。解读了孝的四个要点:养、敬、谏、安。有子曰:“其为人也孝弟,而好犯上者,鲜矣;不好犯上,而好作乱者,未之有也。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孝弟也者,其为仁之本与!”(《学而·2》)

阐发了两点孝道意义:孝生百善,修养完善君子人格;孝悌止乱,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曹老师特别强调,五伦(夫妇、夫子、君臣、兄弟、朋友)构成了社会的基本关系,是社会稳定的基础,不能盲目接受西方价值观而侵蚀中国文化的根基,增强文化自信,国学是中国人的精神家园,不管走多远都不要迷路,知道家在哪儿。

少先队员向参加活动的嘉宾敬献红领巾

曹老师的演讲娓娓道来富含哲理,时而举例说明,时而故事动听,深深吸引着四年级学生,他们秩序井然,全神贯注,一个多小时的讲座中没有一人离席和大声喧哗。听课的老师和研究会会员均感受益良多,颇受启迪。

地址:张家口市经开区朝阳西大街凤凰城15A号楼 电话:0313-2082666 邮编:075000 邮箱:zjkcsyt@163.com
Copyright © 2017-2024   张家口慈善义工联合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8023792号-1